Friday, January 07, 2005

榮燿子民
近期在書柜找來一本買了很久的書看:建築就像明信片:陳世良,台灣人。書內文字和圖像配合得恰到好處,很喜歡陳君把人性、道德觀念、同 architecture & space 拉上了關係,儘使我有不同意之處,但都發人心醒,我作我每日反思的工具。
Architect,Christopher Wren曾說:「公共建設是國家的裝飾品,它吸引人們和經濟的資源,而形成一個共同體。原來,一座美麗的建築,不只是它自身的光華,同時他也榮燿了居住在此城市的子民。」
其實現今世上每一所公共建築物的美或善,是建設師刻意為了光榮自已的成就?或是為了光榮當權者權力的一個標記呢?那種意識形態可能同Wren所講的榮燿居住城市子民扯不上一點關係。究竟我們有沒有福氣可享這份光榮呢?

Comments:
Popeye兄﹕我看過陳世良的《上了建築旅行的癮》﹐很不錯呢﹗很喜歡他的文筆﹐沒有太多惹人厭的high-art jargons﹐能夠把一些建築的知識發揚給大眾﹐而我們行內又不會覺得幼稚﹐平衡得很好。真的﹐身為雪梨人﹐歌劇院對於這個城市﹐完全可以做到如Wren所說的。曾聽過人說﹐歌劇院把雪梨放在世界舞台﹐讓世人認識這個城市﹐也標誌著雪梨把競爭死敵墨爾本永遠拋離。
 
對!Stannam兄,我最怕人把平凡的生活吹到高唱入雲,其實萬事萬物都和自然生態相連,沒必要扮高深。多謝回應。
 
是建設師刻意為了光榮自已的成就?
究竟我們有沒有福氣可享這份光榮呢?
--------
你鍾意就得, 你鍾意就係
你唔鍾意係你既事
三揀一, 你唔鍾意係你既事

--marky
 
這glory相信不存在鐘意不鐘意的層面,而相信是architectonic value的層面(小弟愚見)
 
小妹低B, 請勿見怪 :D
我只係對"光榮成就"咁講
你唔鍾意點(會肯)分享光榮 :O
我都唔識建築既野, 室內設計就識少少 :P
 
何來見怪呢小妹,多謝分享。另,講室內設計我都可以,其實我大部份的實習都專注於此的,指教指教。
 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